close

 


2001.07.09~23】


拾、腳踏車專用車道


 


德國給我的深刻印象是腳踏車專用車道的設計,遍及各大城市與鄉野,人性


化的出發點貫徹程度讓人稱許。歐洲人酷愛大自然,腳踏車旅遊或運動在他


們的每個國家都非常普及,雖然在德國無緣搭乘火車,也不清楚是否如同瑞


士火車的腳踏車貼心設計一樣方便,但肯定的是:腳踏車在德國人的心目中


的重要地位。


 


我觀察德國在腳踏車專用道的設計,相關者如下:


 


其一、行程中的司機,在每一次的停車下客時,一定優先提醒旅客注意


Bicycle,也不要侵佔腳踏車道的騎士使用優先權,因為它會無聲無息的快速


出現在你面前,最好不要擋道,否則吃虧的準是擋道者。


 


其二、道路兩旁一定有一公尺寬的粉紅色或橘色腳踏車專用道,設計在人行


步道與汽車大路間,在每個十字路口交會處都會設置行人或騎士專用按鈕,


好讓行人或騎士優先通過,而且腳踏車道路面都非常明顯與人行步道區分開


來,不但如此,路面也非常平順亦無障礙的高低位差,可謂施工品質相當細


緻,騎車應很舒服才對。


 


其三、不管是各種公共場合如車站、公園、街角、公車站牌附近、綠地休息


區等,均可看到專為腳踏車停靠的設計與裝置,不但到處都有,且能排列整


齊有序,騎士不必擔心停靠安置的問題。


 


德國人在市區上班以腳踏車代步者也頗多,當然不可能騎很遠,如果遠的


話,大概會改以開車吧!但我發覺騎士永遠騎乘在規定的腳踏車道上,我自


始至終還未看到不守法的騎士奔馳在其他的道路上的經驗。


 


我喜歡自遊覽車上的窗戶觀察德國人的戶外活動,也許是夏季氣溫略熱,尤


其是週六、日放假時段,一車車的休旅車或露營車迎面交會,每車少則乙


輛,多則有過三、四輛的腳踏車架在車頭或尾端,快速通過與離開我們的目


光。有時路經著名野營盛地或休閒綠地,幾乎車無虛席,擠的是水洩不通。


本來喜愛大自然是人類的天性,但尤其歐洲人更珍惜夏季難得可愛的陽光,


我看不見撐陽傘的,沒有人討厭陽光似的。


 


德國人一家老少的全家活動,也許是各自騎車運動,漫遊在鄉間小道旁也一


樣規劃完善的腳踏車道上,那般自在、無憂無慮,不會有汽車行人的闖入,


這種設計至少德國人辦到了,就這點上我很羨慕也感傷,可憐的台灣腳踏車


騎士們,何時才有屬於自己的腳踏車專用車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