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07.09~23】 



童話大道/格林兄弟的故居


 


關於童話大道的記憶,泰半來自小犬與老婆的提醒,先在此說明一下,因為


真的忘記了。童話大道應是以格林兄弟的出生地哈瑙為起點,不萊梅


Bremen為終點,途中相關的城鎮有哈米倫Hameln、卡賽爾Kassel與歌丁根


Gottingen等等,但是本團在英明的領隊帶領下因不萊梅離漢諾威Hannover


較北也較遠,所以行程先以大道終點展開,結束則以格林兄弟的出生地哈瑙


做完美句點。這是邊看地圖參閱照片日期再配合V8,以及最最重要的家人所


提醒確定的。


 


本大道參觀的第一個重要的點是不萊梅,就是由四隻各不相干的動物疊羅


漢,由上而下為雞、狗、貓、驢組成的城市音樂家--動物合唱團,好像是敘


述(不知道正確與否,領隊說故事時我好像注意他事)動物們被其主人相繼


遺棄後,不期而遇集合後相互照應生活的故事,說實話這則故事不太吸引


我,倒是記得本身屬雞的我既是故事主角之一,那麼站立於動物合唱團雕像


前留影也成不落人後的俗套。不必在意,出來玩只要高興就好,又不考試,


還得記得那麼清楚幹啥!



 


 


我知道行程應該頗趕的,要由漢諾威出發到哈米倫、卡賽爾再乘天黑前住在


歌丁根,司機應該會很辛苦趕路吧?我猜那位小女生最是興奮才對,不然花


個八九萬帶她來德國只看古堡教堂,好像怪怪的喔。正想好好拍照攝影,所


以靜靜地摸著我的隨身V8,不知不覺想起小時候知道安徒生童話、阿拉伯神


話、天方夜譚….就記不清楚那一個故事是出自格林童話,管他的,就是不知


道才來參觀的,傻瓜蛋不要再自責了。


 


車子在哈米倫街角停妥後,又是小朋友搶先奪門而出,看來童話故事的魅力


在此展現,下去會合後才知原來小朋友等不及了想上廁所啦!我以為是來


到童話的故鄉,興奮異常…….


 


果不其然,這個哈米倫小鎮不大一樣喔。往地上一瞧,奇怪有一排白老鼠,


每隔一步路就印有一隻,還一左一右多順呢!我們好高興,真的好有童話的


感覺,故意每隻都去踩牠。只要沿著老鼠標記就可以找到任何書本或地圖的


參觀景點,這真是體貼的設計,馮先生如是說。但是誰知道,中古世紀的這


裡,可厭惡這所謂的老鼠們呢!


 


相傳那時的鼠患到處成災,非得解決不可,於是各方高手盡出,想贏得眾鄉


民的厚犒獎賞,但總是無法如願,俗話說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古今中外皆


然。果然從外地出現一位吹笛人,竟有本事以其笛聲引領眾鼠出巢受其催


眠,隨之將鼠輩引入河床自動淹死,完成這檔不可能的任務後應有的獎賞要


兌現時,眾鄉民竟不認帳,後來吹笛人一氣之下,再吹笛子,美妙的音樂聲


把該鎮全部大大小小的孩子引領至不知名的地方以為回報,唯一例外未被笛


聲催眠而失蹤者有兩位,一位是聾子與身邊拉著的瞎子小孩。好淒美的故


事,不知是真是假,沒有人去求證,他們這樣說就要如此傳下去。


 


中午趕緊吃完風味餐後,重頭戲就是等待下午一時正到類似當地的政府衙門


機關欣賞上述的吹笛人的動態表演以印證故事的說法是否真確,哇,一堆人


群早已自動集結,站好有利位置、相機與攝影裝備破繭而出。我搶到可以靠


背的騎樓下,嘿,烈日照射不到我與老婆,以180度掃了一遍,除了本團團


員外,好像找不出其他來自東方的人種,這種地方也許只有皇家團才有吧,


不知道?


 




 



出來了!出來了!那位小妹妹最先出聲,其實所謂動態的表演,充其量就像


大形的咕咕鐘,鐘聲一響,轉盤轉起吹笛人出現,配合動聽的笛聲不停,就


像我敘述的順序一樣,最妙的在於本來全部的人物與鼠輩出場是正轉的,最


後一幕卻是倒轉,看到聾子與身邊拉著的瞎子以不可能的行進方向慢慢退回


至落幕停止,意思好像要告訴人:答應人家後就不能反悔呦,好有意思的童


話故事,吹笛人既是消滅了鼠害大功之人,卻也成為大家的公敵,但想想為


何要爽約在先呢?德國人可以結合傳說引進現代化活生生的旅遊景點,為什


麼我們不能?不知不覺我想到中國人處處是傳說與故事,也可結合各種旅遊


業者仿效,不就可以增加賣點嗎?不知可否申請專利,做我的發財夢….. 



 



 


記憶中的另一處童話大道景點,就是歌丁根小鎮的鵝女孩。她應是類似中國


的文昌君好像,德國人把學位、考試過關或畢業等相關的成就歸於她的祝禱


與精神導引力量。不過看到她被安置在水池中間,略有點感傷,聽說德國人


自某種學位畢業,一定要爬上去親吻她的小手,以求更精進。(感覺稍許遠


了點,根本要親也親不到嘛!)小朋友們一個個都被其家長以命令口吻試著


去做同一件事(我家的由我老婆執行),哎,真是的,出來玩就好,還拜德


國的文昌小姐期望爾後成龍成鳳呢!


 


行程中還有未提到的卡賽爾,記得沒錯的話,有一座威廉高地公園,從高峻


的丘陵俯瞰卡賽爾城鎮,還真美呢!只可惜,時程不對,公園的流水噴泉沒


有啟動,否則應更有看頭,不過比較其它景點,這處算是不太一樣,有其說


不出來的美感。 



 



 



馮領隊為了一圓本團有始有終暢遊大道的美夢,特於行程的最後一天在法蘭克


福上機前的下午幾個小時,還不忘其先前承諾即下殺到哈瑙鎮(格林兄弟的


出生地/童話大道的起點,這原是行程表上沒有的,馮先生主動請司機繞道去


的)去給格林兄弟(大雕像)虔誠參拜並照相留念,作為整個德國行程的最後壓


軸好戲,再次應證領隊說到做到與盡全力的奮戰精神,值得鼓掌也好感動。


 



 


童話大道之所以美得聲名遠播,德國人最要感謝的應是格林兄弟,不是他倆的


出生地就是過去求學成長、工作過的地點有名,是因為他倆專研編撰德國流傳


或消失中的童話故事的貢獻特大,後人為紀念仰慕一代的偉大人物所規劃的追


思大道。只要不會誤解為一條街道就好。個人覺得到此地遊覽,好像真引不起


過多的興趣(實在很抱歉啦),看到雞、狗、貓、驢的動物合唱團,吹笛人與


看鵝的女孩與格林兄弟的眾雕像,其實對我來說意義有但不太大就是了,照個


相留念與買個相關紀念品而已,但如果你是格林童話迷就另當別論,當我沒


說,你也沒聽到。


 



 



 



問我盡不盡興?我覺得尚可,童話大道猜想應該是新開發的旅遊產品與嚐


試,該區的住宿與餐食較差(我們倒像是哈米倫的白老鼠,讓人實驗嘍!)如果


你跟我一樣沒有特殊需求,建議你當然可以看看無妨,來過就是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