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0】


米蟲的活動有時根本是毫無計劃加上隨性的,想到那裡就行動,


只要大伙說走就相招一下嘍! 起床後查看電腦才知早上竟有活


動,衝!衝!衝!管他的門牙有沒有刷乾淨,眼屎可能留在眼角,心


裡可能惦記擔心股市會跌多少……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如何


趕上米蟲今日活動的出發時間與集合地點! 而且唯一不變的就


是那顆想慵懶散漫的遊興以及熱愛用相機取景拍照的本性,一


旦挑起,那可是停止不了誘惑與吸引力!



新埔枋寮義民廟這客家重要的廟堂,查看網路史料的記載,那可


歌可泣的先人事蹟,說真的也在我腦海中掀起不小漪浪,林爽文


事件,義民群起抗暴的奮踴,後人蓋廟紀念,不知多少年前的歷


史,竟在眼前像正在發生一樣…



『所謂義民,是指清乾隆年間,一批為除暴安良,保鄉自衛而


犧牲生命的台灣人,據使書記載,林爽文反清起義時,戰亂


遍及全台,因其部下都是烏合之眾,有些燒殺擄掠以致民不


聊生,客家人為了保家衛民,偕同閩南人及平埔原住民組成


義民軍協助清廷與之對抗,當時死傷二百餘人,後來同治年


間,彰化戴春潮亂,義民軍未免鄉土再遭蹂躪,銜命二次出


征,又有百餘人犧牲,清廷為了紀念這些陣亡的義民,便建


廟供後代祭拜,義民爺也成為臺灣客家人獨特的信仰,是標


準的臺灣地方神明。農曆七月二十日就是義民節,目前臺灣


有三十多座義民廟,其中規模最大的應屬新竹枋寮義民廟,


每年義民節祭典時,都有豬公大賽,放水燈,嚐糖糜(甜稀


飯)等活動。』(本文節錄自中國時報八十四年八月七日第十


三版)



走筆至此,我現在瞭解暢遊園區當時為何沒有緬懷先人烈士拋


頭顱灑熱血的這份略帶感傷的情愫?也知道為何踏在曾經轟轟


烈烈,可歌可泣的義民廟後方公園泥土上, 或著試用一種古代


的觀點腑瞰全景,仍然無法勾起百年前的悲壯往事,因為史事歸


史事,全都只刻在後人的記載文字裡,但現在眼睛所看到的也只


是廟宇莊嚴肅穆氣氛,與那些紀念義民烈士塚墓與紀念碑排的


基調而已,遊人像至風景區或名聖古蹟的心情,根本與那段歷史


一點都不相干的關係身份輕鬆自在而來,身為來自純種客家子


弟的我業已如此,其他種族後代遊客又能要求什麼呢?






我隨興拍照取景之際,竟有隻蜜蜂知我需求,似有意飛舞雙翅,


停留在鮮紅花朵之上,或動或靜,或跳恰恰或起個慢舞,總是不


介意我如何接近與高低角度埋伏相處,它就是那麼怡然自得!


人家說照相要憑藉一點運氣, 當機會來了,如果沒有好好取景,


可真是浪費啊! 話不遲疑,就給它連拍幾張,不敢說是好作品,但


對我這種沒有特殊背景壓力下的產物,個人覺得價值無限,決定


放在文章內留下紀錄!









世界很小經常會不時於某一定點巧遇熟人的情事發生. 黃姐遊


園路上就很自然的抱起熟人的孫子,狀似親生子女一般,此景難


能可貴,當然就成為相機的優先掠景對象! 看著黃姐一臉滿足


樣,說希望她甫結婚不到一年的兒子媳婦好好加油,趕快生個男


寶寶來,黃姐公開不避諱的,勇敢又肯定的說她就是重男輕女,


這段過往故事,與這種重男輕女的觀念的形成,恐怕只有黃姐自


己知道吧! 但這又如何呢?人類因夢想而偉大,黃姐我們不會因


妳重視男性而囂張得意,我們男性要負起更大更神聖的使命,所


以態度更要虛心受教,謙遜低調一點才好!黃姐的兒媳啊!妳們


真的可要加油! 可不要讓黃姐失望嘍!






今天的伙伴米蟲日記泰半聊起餐廳與美食,或參觀Miele德國


家電產品體驗小插曲等部份做為重點發揮,而我這號小角色,卻


喜把自以為是的小小題材入選為內文,做為我的一篇,米養千萬


人,每個人總有不一樣的看法吧!留點小紀錄與回憶,給快要成


為老人米蟲的自己一種聲音:做自己喜歡的東西,何必在乎其他


人的看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