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淚水於眼眶不由自主的湧出,原本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偶而一個人獨


處,感傷是很正常的。但幾個人圍坐熱絡聊天,上一刻仍像菜市場亂成一團,


須提高聲調才可引人注意,在這一瞬間鴉雀無聲,並讓所有在場的莫名其妙的


淚流滿面,心傷鼻酸的彼此卻又不能讓臨座旁人察覺,這種場合還真的不多


見。


 


以為多愁善感的個性,頂多像觀看連續劇時感人情節的剎那間,不敢豪邁的釋


放出來,還遮遮掩掩怕被識破,猶正經八百的不能擦拭眼角湧出的熱淚,你知


道,這其實是不容易的,至少無法如此安然自若,像沒發生過一樣。沒有轉


動頭顱僅輕輕地偷把視野從左眼角瞄到右眼底,我發現對面的所有眼眶裡隱


約想噴出的水珠與無奈情愫,比我想像的還要更多…。


 


『怎麼可以這樣?』突然有人聲調突然提高。


『事前沒有跟養育多年的父母親說一聲,就逕自決定出家,想想如果你是父母


親,難到你受得了嗎?』


 


抓起別人遞來的面紙將發洩過後的淚水拭去,臉上尚遺留清晰可見的泛紅雙眼


與萬般無奈,倒是情緒控制得宜,說話語氣業已平息多了,但在座幾位好友頓


時沒有人敢搭腔緩頰,看在眼裡也不知所措,時間彷彿僵住更不敢再動一下。


 


『你們不知道,當幾位穿著袈裟出家剃度之人突然出現在你面前,聽到一聲爸


爸時,你還不知道眼前這位無法辨識的出家之人竟是你親身骨肉,能不相擁而


泣抱頭痛哭的嗎?』


 


聽到這樣多的傳奇民間流傳已久故事不怎稀奇,現在活生生的竟又出現在面


前,儘管這已是多年前的往事,就好像現在剛發生一樣,我再也按奈不住澎湃


的淚水再次氾濫,我能做的只是設法停住早已啜泣不已的情緒,不要太輕易讓


人發現…。


 


『你們能想像嗎?我哥哥出家後最不能忍受的是什麼呢?被嚴格教導親生父母


親不能叫爸媽,父母親稱呼自己的兒子要稱師父,佛門下沒有兒女私情與七情


六慾…。』再次哽咽的無法自拔。


 


『剛才一塊兒進來的師傅其實是我的大哥,』帶著哽咽的語氣,聽來都會讓人


鼻酸不已…。


 


『我之前一直都沒法接受,何況他長我五、六歲,從小陪我一塊兒玩耍的,教


我打棒球、寫字認字、保護我不受到欺負的親哥哥,突然好端端地就剃度棄俗


而去,你能想像嗎?』


 


『他原本是公務員,結婚娶妻後生了一男一女,家庭非常美滿。活潑樂觀,但


個性特別獨立自主,自從接觸幾次佛法課程後,便突然決定拋家棄妻,決心棄


俗為佛當個和尚』再次泣不成聲的委委道來。


 


『他現在到底過得好不好?』一位搶著安慰的朋友提問。


 


『不瞞您說,剛開始非常糟,不知何故竟在日積月累的艱困生活中,在精神上


產生憂鬱症現象,剛才送他回寺廟,我每個月去看他同時並送他去醫院拿藥。


現在的確好很多了。其實剛出家的前幾年,他在中部偏遠的的寺廟禮佛,可能


無法適應環境,開始憂鬱不樂,直到近期轉到現在的寺廟後情況好轉許多。』


 


『現在的他每天清晨3點半起來禮佛已成為早課必修的習慣』談起心目中大哥


近況,因經常付出與認真關心,眼角早已沒有淚水,也聽不出曾經激動過的情


緒,反而帶點自然的語氣,他這樣敘述著。


 


『廟裡其他同修師兄可沒像我大哥這般勤奮,』充滿驕傲與自信的語氣從他的


口裡很明確的說下去『相信大哥他會好好過這一生吧!』


 


這樣的劇情,其實內心在吶喊︰


親情是什麼?世上還有比親生父母還重要的嗎?沒有父母那來的你…


為修行拋棄妻子、了斷兒女私情,我真的辦不到,心想或許健康著想可以吃


素,但我不會拋家棄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